三月慕白

微博ID:三月慕白

「正主王鸥/傅菁/李沁」漂亮姐姐我都搞。

躲避.番外三「与妻书」

毕男走了,走的那天没有想象中的朦胧微雨。

和万千普通的日子一样,阳光正好。


她还是早于周雅文离开了这个世界,

走的时候倒是符合她的性格,

安静平和,淡淡的,像是花瓣落了地。


毕男临走的时候是握着周雅文的手的,

没什么遗憾,没什么痛苦。

眼里有着不舍,有着担忧,但更多的是安抚。

她深邃的眼眸,无论过了多少年,

都有穿透一切的力量。 


这一生,携手四十载,足够了。

周雅文也不再风华正茂,

安安静静的坐在病床边,

时不时用棉签擦着她干裂的唇。


眼含笑意,看着她离开,她知道她舍不得,

可是她不想她带着担忧走。


生老病死,人间轮回。

逃不过的。


周雅文用她熟悉的嗓音诉说着她们一点一滴相遇的故事,诉说着她曾经不为人知的心动,诉说着她们一起经历过的风风雨雨。


只是床上的人再不会有回应了。


心脏监视器终于发出报鸣声,滴---

刺耳的宣告着一个生命物理意义上的离开。


是的,物理意义上。

对于周雅文来说,毕男从来不会离开。

溶于血液,与她共存。


周雅文的眼眶还是湿润了,

她起身在医生没来之前,

郑重的吻在了毕男的额头上。


褪下了自己手中的戒指,戴在了毕男的左手。

又将毕男的戒指交换在了自己手上。


她们共同抚养了一个女孩,那个孩子和毕男很像,孤儿院里周雅文第一眼就看到了她,站在最边上,不争不抢。


她叫毕雅。

小名木兮,山有木兮木有枝。


当初起这个小名,毕男还曾说过,

心悦君兮,我又不是不知道。

最后却还是没拗过周雅文,就这么叫了下来。


后事交给毕雅去料理,

周雅文拒绝了所有人的陪伴回了家,

回到了一起居住了四十年的屋子。


偌大的房子空空荡荡,

怎么就空了呢。


门口的衣架上还挂着毕男常穿的那件浅棕色大衣,她啊,这一辈子都穿的这么素雅。

老了老了,还是一样。


走进厨房,没吃完的饭菜还剩了一些,

只是再没人收拾起来,唠叨着剩下的食物要放到冰箱里。


这个屋子,每一寸缝隙里都有毕男的味道,

周雅文感到无法呼吸,转身进了书房。


你瞧,毕男平日练字的钢笔还放在桌面,

是不是没水了呀,平时毕男总不记得给钢笔灌水,周雅文摇摇头上前把钢笔旋转开。


怎么还是满的呢。


哦,已经没人再用它写字了。


周雅文抚摸着那只钢笔,放在了怀里,死死的抓着,仿佛抓着毕男最后的气息。


眼泪无声滑落,滴在地上啪嗒的声响,

无人知晓。


第一次周雅文觉得这个房子怎么这么大啊,

毕男你藏在哪里了呢。


周雅文坐在毕男平日练字的书桌前,

郑重的摊开一页信纸。



「与妻书」

致我的妻子:毕男。

我很少称呼你为妻子,这么多年,

我会叫你亲爱的,爱人,毕男,师傅。

但极少称呼你为我的妻子,是我太胆小了。


你离开之后,我很好,有认真吃饭,

只是早上做菜的时候总是忘记放盐,

年纪大了,记性不是很好。

不知道你那边要不要自己做饭。


我白日会读些书,大多是你看过的,

你喜欢读飞鸟集,前几天我又拿了出来,

看见你在书内页的标注,

我原来竟不知道你都写过这些小字,

我会慢慢读完你读过得书,

在字里行间寻找你的记忆。 


前几天毕雅来看我,带了几束花,

是你喜欢的木槿花。

其实我曾经喜欢的是风信子,她不知道。

不过想来你也不知道,因为和你在一起之后,

你喜欢的就是我喜欢的。


对了,黄佳前几天也来看你了,顺便陪我聊聊天,她也很怀念我们一起执飞的日子,那时候她其实是怕你的,你说好不好笑。

那些年,除了我,谁没被你吓到过。

可是你的温柔,只有我知道。


今天早上我把我们的卧室打扫了一下,竟然喘了几口粗气,平时你做这些我竟然不知道如此辛苦,终究是我疏忽了。


快到冬天了,也不知道你那边冷不冷,

你体寒,夏日手都总是冰凉的,

一到冬天我总是提前给你的杯子泡好枸杞水。

你不喜甜,红枣我后来都是偷偷放的,

泡的差不多了背着你捞出来。

这事到最后也没告诉你,你可别怪我。

不过你那么聪明,也许早就知道了吧。



我记得冬日里出门的时候我喜欢牵你的手放在我上衣口袋,一开始你还总是害羞,你不知道你低头笑起来的时候有多好看。

我每次都会心动。



现在我照顾不到你,你要照顾好自己。

别让我担心。


我不在你身边,想来怎么样你都是冷的,

你定然又要笑我自恋,可是……


我想听你亲口笑骂我。


不过没关系。

我会去陪你的,你别急。


明天,我去陵园看你,你那么爱干净,

肯定受不了自己住的地方尘土飞扬。


我们以后一起,去天上吧,

去看风,看海,看花。


毕男,我这一生没有什么后悔的事,

只是遗憾我不能年长于你,这一生都靠你照拂,

你我之间,始终是你付出的多些。


可是我又怕,我年长于你,先走一步,

这孤零零的人世间,留你独活,更是残忍。

我舍不得。



我隔阴阳许下来生,你可应我?



你放心,我很好,

只是很想你。


纸被我打湿了,有些不好写了,

墨水也有些淡了,今天就写到这吧。


有些话,我们见面说。


(注:风信子的花语:不敢言明的爱.无望的爱

         木槿花:是2009年袁老师的国语专辑中的一首歌,袁老师采访中说它的花语是:温柔的坚持)






全文完。


评论(24)

热度(1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